2020-09-18
  • 振动摩擦之成因:

    1. 轴承在静止状态时,受外力或冲击之负荷下作往复位移的持续滑动摩擦,导致轨道面与钢球间油膜无法有效建立(如下图所示),造成内外环轨道面和钢珠表面会出现磨痕,严重者会产生异音。
  • 振动摩擦之可能来源:

    1. 在运输途中很难完全防止转子无轴向及运转动作,导致轴承持续以微小角度来回摆动。
    2. 当机台无运转时,受到周遭环境振动的影响,造成轴承内的滚珠在沟径做不规律滑动。
  • 振动摩擦发生时轴承轨道面之表现与发展过程:

    1. 轴承轨道面有轴向摩擦痕迹。

      较轻微

      内环

      内环(x80)

      较严重

      内环

      外环

    2. 发展过程: (1) 短距往复运动即为低速摩擦,因此摩擦点持续处于油膜失效的边界摩擦域。 (2) 摩擦点的润滑油脂大部份被挤出,新油亦无法注入补充,微量的润滑油与摩擦点形成。 (3) 上述封闭系统内的油脂,持续吸收边界摩擦产生的热量,发展出酸化等具侵蚀性的化学变化,导致轴承轨道与滚珠腐蚀丶氧化。
  • 振动摩擦现象之对策:

    1. 加强马达包装强度。
    2. 选用容易形成油膜,耐振动摩擦性能优异的润滑脂。
    3. 使用适当的轴向预压力。
top

本网站使用Cookies提供用户最佳体验及网站照片度。 如果您继续流览网站,即表示您同意本网站已有设置并使用Cookies。

同意